首页 > 总领馆信息 > 总领馆活动
谢小武总领事2020年国庆致辞
2020-09-27 22:29
 桑给巴尔华侨华人、各界朋友:

  国庆、中秋佳节将至,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我们不能举行实体庆祝活动。今天,通过网络和微信平台,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桑给巴尔总领馆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并向在桑工作和生活的华侨华人、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

  71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

  过去8个多月,世界经历了一场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过艰苦不懈的努力,中国境内疫情防控已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疫情在非洲大陆暴发后,中方第一时间启动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涉及非洲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中国政府、企业、社会团体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交付了大量医疗援助物资,向11个非洲国家派出了148人次的抗疫医疗专家组,举行了30多场医疗专家视频会议,开展培训活动近400场,常驻非洲46支中国医疗队也在当地积极开展抗疫工作。其中,中国政府向桑给巴尔共援助两批抗疫物资,江苏省政府、海南省海口市也分别向桑捐赠抗疫医疗物资,在桑中资机构企业纷纷捐款为桑购买抗疫物资;同桑建立对口医院机制,防疫医疗专家视频连线传授疫情防控和治疗经验;中国援桑医疗队迎难而上,战斗在抗疫一线。中国向非洲提供抗疫援助,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应有担当,赢得了非洲人民的赞誉。

  疫情发生以来,在桑中国公民团结协作,同舟共济,科学理性应对,领区至今无中国公民染疫。虽然受疫情影响,双方许多合作项目及人文交流被迫按下暂停键,但在桑中资机构企业努力平衡做好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经济社会效益。援桑广电项目专家组、孔子课堂老师牢记使命,默默无闻,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中铁建工、中国土木公司注意协调好同当地员工的关系,承建的工程项目进展顺利;江苏省建、安徽四建承建的中国援桑路灯、援桑打井供水项目在8、9月相继竣工并交付使用;特别是北京建工集团桑机场3号航站楼项目团队,为配合桑方工作需要,克服各种困难,加班加点,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确保项目竣工典礼按原计划举行,受到桑方的赞扬,为中桑友谊作出了贡献。在此,我要向疫情期间仍坚守在桑各行各业工作一线的同胞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人类文明史是不断与瘟疫以及各种疾病做斗争的历史,病毒暂时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但阻挡不了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想和行动。

  中坦是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桑友好合作是中坦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期待也相信在后疫情时代,中桑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将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海洋渔业、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实现合作共赢,造福两国人民。

  我和夫人刘杰领事即将离任回国,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大家四年来对总领馆工作的支持和帮助!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祝愿中坦、中桑友谊万古长青!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