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刘赐贵会见桑给巴尔总统谢因 并同桑方签署了海洋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3-06-01 21:29

(从国家海洋局网下载)

  中国海洋报讯(记者高悦)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5月28日在京会见了来华访问的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总统阿里·默罕默德·谢因,并同桑给巴尔财政、经济和发展计划国务部长奥马尔·优素福·姆泽共同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会见现场

中国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前排左)与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总统阿里·默罕默德·谢因(前排右)亲切握手

  刘赐贵简要介绍了中国国家海洋局的主要工作职责,以及在南北极考察、大洋科学考察、“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说,中国国家海洋局高度重视与桑给巴尔在海洋领域的合作,近年来,双方高层交往不断,海洋领域合作切实加强。今天,总统阁下出席《中国国家海洋局与桑给巴尔畜牧与渔业部海洋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足见您对双方海洋领域合作的高度重视。这次访问期间,总统阁下还将赴厦门市,在海洋渔业等领域开展交流,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谊。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我们合作关系一定会不断向前发展,期待双方在海洋领域取得新的成果。

中国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左)与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总统阿里·默罕默德·谢因(右)亲切交谈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为推进双方海洋领域合作,刘赐贵提出了6点建议。一是双方成立合作联委会,建立长期、稳定的高层对话机制;二是积极推动双方涉海科研机构和人员的交流与合作,共建联合海洋研究中心,在人员培训和能力建设等方面提供相应的支持;三是通过联合海洋研究中心为桑给巴尔海水养殖和渔业开发提供支持,为提高桑给巴尔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四是支持桑给巴尔青年学者申请中国政府海洋奖学金项目,并为来华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提供协助和便利;五是欢迎桑给巴尔海洋机构、学者参与《南海及其周边海洋国际合作框架计划》的实施,推动在该框架下双方合作项目的开展;六是邀请桑给巴尔代表来华出席发展中国家海洋可持续发展高级研讨班和厦门国际海洋周等系列活动。

  阿里·默罕默德·谢因表示,桑给巴尔同中国不仅是朋友,更是兄弟,桑给巴尔人民感谢中国多年来提供的宝贵支持。海洋和渔业对于桑给巴尔非常重要,是桑给巴尔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将成为双方海洋领域合作的里程碑。他同意刘赐贵局长提出的推进海洋领域合作的意见,表示非常感谢中方对桑给巴尔提供的支持和协助,并做好了向中方学习的准备,希望此次访问可以成为双方合作的新起点,相信有中国朋友的帮助,桑给巴尔一定会在海洋渔业领域实现更大的发展。

互赠礼品

互赠礼品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中国驻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总领事陈绮曼,国家海洋局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桑给巴尔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中国海洋报记者 黄冉 摄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