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教育旅游
桑给巴尔石头城
2012-12-11 23:52

  英文名称:The Stone Town of Zanzibar

  2000年根据遗产遴选标准C(Ⅱ)(Ⅲ)(Ⅵ)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

  桑给巴尔的石头城是东非地区斯瓦希里人建造的诸多海滨商业城市中的一个杰出范例。石头城完好保留了古代的城镇建筑物及其优美的城镇风光,城中还有许多精美的建筑物,反映了其别具特色的文化。这种文化是非洲、阿拉伯地区、印度和欧洲等地区的各种不同文化的汇集,这些文化在这里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而且持续发展长达1000年之久。

  桑给巴尔岛的首府石头城是一座古老的城市,也是联合国确认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前阿拉伯统治者的宫殿及奴隶贸易时期的遗址,是一座历史遗迹丰富的宝库。虽然它的名字有些平淡,但这丝毫不能影响它曾经是桑给巴尔文化中心的重要历史地位,200多年以来的历经沧桑却没有改变石头城的这种地位。

  这是一座被无数条狭窄的街道和小巷环绕、令人心醉神迷的宫殿,古城现存建筑多为19世纪来此做生意的阿拉伯和印度商人所建。市区西部临海一带为古老的石城区,当年桑给巴尔帝国的石造城墙、塔形堡垒和原苏丹王宫珍奇宫至今尤存。桑给巴尔城中曲径幽深,有喧闹的集市,有许多清真寺,还有装饰得富丽堂皇的阿拉伯式房屋。每个角落都可见昔日的繁华,由于受到多种文化的影响(东非本身、阿拉伯、印度、英国、葡萄牙),石头城的建筑式样多,风格异,比较有名的是1927年英国统治结束后数十年修建的城堡,老城堡中央是休闲草地,四周是高大的院墙,院墙的四角可见圆柱状城堡,参观者可以沿着台阶爬上城堡,原来的瞭望台已经变成了艺术商店,新的城堡有不同类型的手工艺品商店,还有一个可以免费进入的露天影院,经常举办各种表演和音乐会,目前已经成为桑给巴尔文化中心。这里宗教建筑,不仅有清真寺,还有基督教堂、天主教堂、印度庙等,几乎可以说是集宗教建筑之大全。其他各类建筑也各具特色,使人目不暇接。位于总统府旁、建于19世纪现在是桑给巴尔高等法院的大楼是阿拉伯设计和葡萄牙风格的完美结合,它是英国建筑师辛克莱设计的;迎着桑给巴尔港口码头,有座很有特色的小楼,人称老药房,又叫阿格汗文化中心。主教堂建在奴隶市场,可见哥特和阿拉伯风格建筑的简洁奢华。很多年前石头城的建筑年久失修,加上1964年桑给巴尔革命期间的炮火洗礼,还有每年一季的大雨和疏于管理,让这座世界文化遗产黯然失色,85座建筑倒塌。 90年代,坦桑尼亚政府专门建立了“石头城工程”,旨在保护这一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地方;桑给巴尔政府为保留石头城独特的文化遗产,也宣布石头城为特别保护区,并成立了石头城保护和发展局(STCDA),加强了宣传和筹资的力度,以引起国内国际对这座有消失危险的石头城的重视,并投资修缮修复石头城内的著名建筑。

  石头城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100个最重要的城市的名单之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