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桑给巴尔概况
桑给巴尔经济
2020-07-13 22:28
 

  一、宏观经济指标

  据桑给巴尔革命政府首席统计师办公室公布,2019年,桑给巴尔GDP总量41320亿坦先令,比上年同期增长7%,人均GDP254.9万坦先令(约1114美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10.3,同比上涨2.7%,通胀率为2.7%。在桑给巴尔GDP构成中,服务业占50.5%,农牧渔业占21.2%,工业占18.3%,产品税占9.9%。

  2019年,桑给巴尔对外贸易总额8038.85亿坦先令,同比增长1.8%,其中,外贸出口485.73亿坦先令,同比下降16.5%,外贸进口7553.11亿坦先令,同比增长0.6%,贸易赤字7067.38亿坦先令。同期,蔬菜和丁香出口分别占桑全年出口总额的68.1%和40.9%。印度是桑丁香最主要的出口目的国;阿联酋和中国是桑外贸进口的最主要来源国。

  同期,桑给巴尔旅游业增势强劲,来桑游客从2018年的52.08万人增长到2019年53.83万人,与旅游相关的服务业水平也不断提高,成为拉动桑经济增长的源动力。

  二、主要产业发展情况

  农业:桑农业资源丰富,可耕地面积13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49.2%,对桑GDP贡献率逐年上升。2019年为21.2%。森林和林地36172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13.7%。近年来,桑政府高度重视农业资源开发,实施农业种植多样化,使过去因长期殖民统治形成的以丁香等经济作物种植为主的单一经济体制逐步得到改善。

  2019年,用于种植粮食作物和蔬菜的土地面积为9.76万公顷,比上年同期增长6.1%(8.76万公顷),其中用于种植果蔬的面积占上述总面积的10.2%(1万多公顷),粮食作物和果蔬产量同比增长7.6%,达40.43万吨。

  同期,经济作物丁香产量1691吨,同比增长100%以上,出口总值达236.47亿坦先令。海藻产量9663.2吨,同比下降7%,出口值为56.68万坦先令。

  渔业:桑给巴尔作为群岛,地处稀有海洋资源与多样性海洋生物相结合区域,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其海域鱼类品种繁多,还有各种贝类、海参等水生动物。桑渔业尚处于原始捕捞阶段,个体渔民使用传统独木舟和简单渔具,捕捞范围限于浅海和近海,捕捞量非常有限。2019年捕捞产量3.67万吨,同比增长4%,价值1966.47万先令(约8549万美元)。

  2019年4月,中国农业农村部根据中桑签订的《中桑渔业合作谅解备忘录》精神,派出副部级代表团访问桑给巴尔,就中桑渔业互利合作与桑方召开了第二次联委会,并就下一步深入开展合作进行了沟通与交流。目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双方合作接洽事宜暂时搁置。

  工业:桑工业主要包括制造业、采矿业和能源部门。制造业以中、小规模的本岛生活消费品加工、食品加工、饮料和农产品加工为主。桑没有水电站,温古贾岛和奔巴岛各有一柴油发电站。上世纪70年代,大陆与温古贾岛和奔巴岛之间铺设了海底电缆,解决了该岛70%的用电需求。2019年,工业产出价值2233.94亿坦先令,同比增长13.8%。

  旅游业:桑旅游业发达、资源丰富,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7%,外汇收入80%以上。2019年,来桑旅游人数近54万人次,同比增长3.4%;岛上接待游客的中高档宾馆增至608家,比2018年的509家增长16.3%。游客主要来自意大利、法国、德国、英国、美国、北欧等。

  基础设施:桑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状况近年有明显改善。截止到2019年底,岛上有1984公里的公路,其中85%是柏油路或半柏油路。电信系统完善,可拨打国际国内电话,无线电话网络发达。目前有TTCL、ZANTEL、HALOTEL、TIGO、VODCOM、AORTEL等6家电信公司在运营,费率相对合理,互联网服务费率也很具竞争性。在航空领域,目前有9家航空公司和12家海运公司提供航运和海运服务。有两个机场,其中国际机场可停降各种客机,并与多家国际航空公司通航。桑港为东非重要驳运港,有定期班轮来往于达市和奔巴岛,并辟有到肯尼亚、莫桑比克等的海上航线。

  由中国政府提供贷款、北京建工承建的桑机场2号航站楼目前已进入装修阶段,预计2021年3月底交付使用,届时桑机场旅客年吞吐量预计达到200万人次。

  三、外国投资和工程承包市场

  桑地域狭小,人口少,资源禀赋不高,经济结构失衡,加工制造业薄弱,主要是一些木制品加工、香料提纯、清洁用品、服装加工等,经济不成规模。近年来也有一些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商投资项目,主要分布在旅游设施、农牧渔业等初级产品加工等领域,项目投资规模都不大。2019年,桑政府继续加大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力度吸引外资,先后批准39个项目,总投资3.96亿美元,同比增长20.5%,预计可提供就业岗位4859个,同比增长79.4%。外商投资比较集中的是与旅游相关的宾馆饭店领域,其次是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

  桑工程承包市场规模不大。桑政府充分认识到基础设施落后是制约其经济发展的最主要瓶颈。2019年,桑政府加大了对基建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新建了不少道路和雨水管涵等项目,政府投标项目中以道路施工、垃圾处理、雨水管网、商业楼和部分政府办公楼为主,开标项目的数量和规模相对于前几年均有显著增长。投标项目中,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为政府财政拨款或者世界银行、非洲开发银行等银行贷款。绝大部分项目仍然以现汇施工承包为主,规模较大的投标项目的中标者主要为中资企业(比如中铁建工、中土公司、中电建、海南国际等)和坦桑较大的本土印度企业。

  桑目前承包工程市场存在的主要风险集中在政府现汇项目上。2019年有多个投标项目因政府预算不足在开标后取消。政府资金不足也会影响在施项目的现金流,增加在施项目的施工成本。此外,汇兑损益也是项目面临的一个较大的风险,很多项目由于变更、延期等原因造成项目实际工期远大于合同工期,故受到货币贬值的影响较为严重。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