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
外交部介绍坦桑尼亚总统访华成果
2022-11-05 03:24
Q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在11月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总台国广记者提问: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已于今日结束访华行程。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相关情况?

A

赵立坚: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应邀于11月2日至4日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哈桑总统是党的二十大后中方接待的首位非洲国家元首。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同哈桑总统举行会谈,并为其举行欢迎仪式和欢迎晚宴。同日,李克强总理、栗战书委员长分别会见哈桑总统。


习近平主席介绍了中共二十大取得的重要成果,指出中国已经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哈桑总统代表坦桑尼亚革命党和政府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成功召开,热烈祝贺习近平主席当选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


习近平主席同哈桑总统共同宣布将中坦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下阶段中坦关系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双方一致认为,中坦友好源远流长。发展好中坦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共同和长远利益,也对推进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有重要意义。双方重申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将共同努力,提高经贸合作水平,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扩大人文交流,传承和弘扬两国民间友好;密切两国在国际和多边事务中的协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双方认为,面向未来,发展中非关系应该坚持互信、互利、互鉴、互助大方向不动摇。中非双方要继承优良传统,发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不断增强推进中非友好事业的历史主动性。中方愿以自身新发展为非方提供新机遇,加快落实“九项工程”,以基础设施为引领,夯实贸易、投资、融资三大支柱,培育中非合作新动能。坦方积极响应全球发展倡议,希望同中方一道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此访期间,双方发表了关于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的联合声明,并签署了15项合作文件,涉及贸易、投资、发展合作、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蓝色经济等多个领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