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
驻桑给巴尔总领事在桑官方电视、广播和报纸发表国庆73周年讲话和文章
2022-10-01 21:27
2022年9月30日,驻桑给巴尔总领事张志昇在桑给巴尔官方电视台ZBC主要新闻时段发表电视讲话,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10月1日,桑官方广播电台播送了张志昇总领事国庆讲话,当天的桑斯瓦希里语官方报纸《今日桑给巴尔报》整版刊登张志昇总领事的国庆文章。桑英语官方周报《桑给巴尔邮报》也将在即将发行的最新一期全文刊登。
讲话和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新中国成立73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努力,终于彻底改变了落后贫困状况,创造了世所罕见的奇迹,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保持稳定,正在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全面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十年来,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持续增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高于世界同期水平。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达18.5%,比2012年提高7.2%,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高居世界第一。
十年来,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我国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彻底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中国人均寿命从74.8岁增长到78.2岁,婴幼儿死亡率远低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2020年以来,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冠肺炎感染率和死亡率保持世界最低,14亿多中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得到有效保护。


十年来,中国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显著成效。中国的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2%以上,国际专利申请数量排名世界第一。我们扎实落实“双碳”目标,将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我们认真应对气变、保护生物多样性,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场和可再生能源设备制造国,植树造林占全球人工造林的四分之一。
十年来,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和平、发展、开放、合作、团结、公平,反对战争、贫困、排斥、对抗、分裂和霸凌。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维护世界和平、合作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注入了更多动力,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和支持。中国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联合国及其维和行动的第二大出资国。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抗疫斗争,分享成功经验,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
中国人民与坦桑尼亚桑给巴尔人民有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国是世界上最早支持桑给巴尔1964年革命的国家之一,双方友好关系始终顺利发展。中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在力所能及范围内长期向桑方提供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帮助。过去的一年,双方在医疗卫生、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蓝色经济、文化教育和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取得了新的积极成果。桑给巴尔革命政府在姆维尼总统领导下,坚定支持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秉持公正立场,欢迎中国在世界上发挥更大作用,希望对华友好合作进一步扩大,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不仅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也必将掀开中非、中坦友好合作关系新的历史篇章。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与非洲、坦桑尼亚和桑给巴尔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将在未来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ZBC电视台对张志昇总领事国庆讲话进行了数次重播,并在连日来播出了《辉煌中国》等斯瓦希里语中国系列纪录片和“中国影像节”全球展播活动英语系列纪录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斯瓦希里语网站及其“脸书”账号分别刊登、推送张总领事国庆讲话全文和音频。在桑给巴尔工作和生活的中资机构员工和华侨华人纷纷表达国庆佳节的喜悦和对伟大祖国的祝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