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中国驻桑给巴尔总领事张志昇接受《环球时报》专访:中国开展援外医疗是朋友之间的互相帮助,非洲人民高度认可
2023-12-12 14:24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60年间,中国援外医疗队在当地不仅救死扶伤,还帮助后者提高医疗水平,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中非合拍的援外医疗剧《欢迎来到麦乐村》正在热播,该剧的核心场景“麦乐村”以中国援助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医疗队驻地奔巴岛为原型打造,真实讲述了中国医者奔赴非洲进行医疗援助、与当地人民建立深厚友谊的动人故事。

             张志昇总领事考察援桑给巴尔血吸虫防治二期项目实验室

中国驻桑给巴尔总领事张志昇日前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援桑给巴尔医疗队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它和坦赞铁路一样,是体现中国与坦桑尼亚人民深厚传统友谊的两块“金字招牌”。据当地政府官员介绍,当地基本所有家族都得到过中国医生的帮助,桑人民对中国医生心怀感激和敬重。在采访中,张志昇还谈及中国援非医疗近年来发生的新变化和新发展,表示“60年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将与非洲国家一道,继续深化卫生健康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
当地掀起“中国风”
环球时报:据中国驻桑给巴尔总领馆官网消息,7月28日,您应邀在桑世界文化遗产石头城出席纪念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重点电视剧《欢迎来到麦乐村》非洲开机仪式。您认为《欢迎来到麦乐村》的摄制意义是什么?
张志昇:电视剧《欢迎来到麦乐村》目前正在国内多家电视台和网络平台热播。(我)虽然因为工作忙碌没能抽出时间跟观众朋友们一起追剧,但是了解到这部剧的收视率很高,很受欢迎。
今年是我国派出援外医疗队60周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把这部剧确定为今年的重点电视剧,组建了高水平的艺术家队伍,向海外派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电视剧摄制组。
这部剧从最初策划到播出持续长达近两年时间,我们驻外使领馆同志也在一定程度上参与其中,根据国内指示提供了积极支持和协助。这部剧的主要故事并非杜撰,而是从几十支中国援外医疗队的真实感人事迹提炼出来的,就连剧中一些人物的名字也是从医疗队员的真名“借”来的,因此把它说成是纪实电视剧,我个人觉得也是可以的。通过这部剧,很多观众知道了中国援外医疗队这支少为人知的神圣队伍,了解到了他们在海外的工作和生活,了解了中国在长达60年时间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大量无私和真诚帮助,直观地感受到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民心相通”的绵绵浓情。
这支摄制组在坦桑尼亚拍片,不仅采写和宣传了中国医疗队,也和当地政府部门、文艺界和民众广泛接触,掀起一阵“中国风”,主要演职人员甚至得到了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和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总统姆维尼的分别接见,因此说在弘扬中坦传统友谊之面,这部电视剧在播出之前就已经取得了成功。
环球时报:在您看来,为什么桑给巴尔会是该剧重要的拍摄地?中国驻桑总领馆为该剧的顺利拍摄做了哪些工作?
张志昇:作为该剧的海外主要拍摄地,坦桑尼亚桑给巴尔美丽醉人的原生态景色、丰富多样的文化,以及当地民众对中国人民友好和真挚的感情,也为更多国人所知。去年夏季,国家广电总局物色海外拍摄地时征求我馆意见。我认为坦桑尼亚特别是桑给巴尔的条件十分适合,援助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医疗队是继阿尔及利亚之后中国向海外派出的第二支医疗队,这支队伍一直是我国援外医疗队的标兵,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当地政府的颁奖。
剧组在桑给巴尔拍摄,一方面可以拍片,另一方面可以继续从援桑医疗队采风、获得新的灵感和故事。我征求了当地几名政府部长的意见,他们表示欢迎中国剧组前来拍片,会全力提供协助。因此,我们向广电总局反馈,欢迎他们到桑给巴尔拍片。他们经过多方面酝酿,最终把坦桑尼亚特别是桑给巴尔确定为海外主要拍摄地。
编剧也特地把剧中虚构的国名确定为“桑纳”。我个人认为,“桑”这个名字,不仅仅是取自桑给巴尔,也是因为桑树养蚕,蚕丝成绸,有了丝绸就有了古代丝绸之路,而“纳”无疑是取自中国名称“China”的发音。“桑纳”有很深的历史和现实寓意。
打造“永远不走的医疗队”
环球时报:请您介绍一下这些年中国医疗队在桑给巴尔的工作情况,中国援非医疗队为当地的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哪些贡献?
张志昇:中国援桑给巴尔医疗队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它和坦赞铁路一样,是体现中国与坦桑尼亚人民深厚传统友谊的两块“金字招牌”。1964年4月26日,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组成联合共和国,同年10月29日改国名为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也是这一年,我国向桑给巴尔派出第一支援外医疗队。这支队伍主要由江苏省派出,分别在桑给巴尔两大岛温古贾岛上的纳兹莫加医院和奔巴岛上的阿卜杜拉·姆才医院。截至目前,我国已累计向桑给巴尔派出825人次医疗队员,累计诊治患者770万人次,开展各类手术25万多例,抢救危重病人4万多人次,并向当地医院赠送大量医疗器械和药品。我们的援外医疗队队员还积极开展培训、带教工作,努力培养当地医务人员队伍,打造“永远不走的医疗队”。
每批新轮换的医疗队,都会在继承前队工作成果的同时,给当地医院带来一些新技术、新疗法,已在当地建立起9个中国医疗队技术中心,填补当地多项医学和医疗空白,使中国医疗队工作的两所医院成为当地公认最好的公立医院。可以说,中国医疗队为提升桑给巴尔医疗卫生事业整体水平、使当地人民享受到良好的基本医疗服务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为中国与坦桑尼亚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第33批中国医疗队今年9月抵达桑给巴尔,由22名队员组成,其中19名专业医务人员,主要来自扬州苏北人民医院和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包括两名主任医师、13名副主任医师、4名主治医师,是一支技术水平很高的队伍,执行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任务。他们尽管抵达时间不长,已利用腹腔镜等新技术成功完成多起高难度手术,得到当地卫生部和院方的认可。他们除了在医院开展日常诊疗外,还继承中国医疗队60年来的光荣传统,经常开展义诊和免费体检,送医送药到偏远田间地头和忙碌工作一线,传播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是一支热情洋溢、技术全面的“白衣外交官”。
环球时报:您和桑给巴尔各界有着广泛交流,当地对中国援非医疗队的评价如何?有哪些评价让您印象最深刻?有哪些中国援非医疗队和当地民众交往的故事让您为之动容?
张志昇:中国医疗队在桑给巴尔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一位桑给巴尔政府官员告诉我,当地基本上所有家族都得到过中国医生的帮助,桑人民对中国医生心怀感激和敬重。坦桑尼亚桑给巴尔首任总统卡鲁姆曾当着周总理的面夸奖医疗队员说:“他们就像母亲带孩子一样教我们的医生,桑给巴尔人民永远感激你们!” 坦桑尼亚桑给巴尔现任总统姆维尼是医生出身,他对中国医疗队十分关心,经常接见、看望中国医疗队队员,在每批医疗队员期满回国时,都会亲自为他们颁奖,表达对中国政府、人民和中国医疗队的谢意。
中国援桑医疗队是一支勇于牺牲、敢于突破的优秀医疗队。他们总是尽最大的努力、用最好的技术给当地人民带来健康和欢乐。1964年我国第一批医疗队抵达桑给巴尔后,发现那里药品极为缺乏,医生们就一边看病,一边试制药品,为了保证安全有效,大家就在自己身上注射做试验,很快就成功建立了桑给巴尔首个制药车间。第二年,这支医疗队为一名左前臂被机器粉碎性轧伤的工人成功开展了坦桑尼亚第一起、也很可能是全非洲第一起断肢再植手术,堪称奇迹,在当地引起巨大轰动。
每当回顾援桑医疗队历史,就不能不提到中医针灸医生张宗震同志。张宗震是首位在国外殉职的医疗队员。1965年5月,他因在当地高热高湿环境下长时间高强度工作,突发脑溢血不幸病逝。第一批援桑医疗队树立了一座崇高的丰碑,激励着后来的30多批医疗队员们以他们为榜样,白衣执甲,接续奋斗,书写了一个个感人故事。中国医生深得桑给巴尔民众信任,60年来从未遭遇过哪怕一起医疗纠纷。
我到桑给巴尔工作之初,正是新冠疫情最严重时期。中国医疗队队员们在艰苦凶险环境下,克服高温缺电等困难,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坚持治病救人。他们每天回到驻地,密不透风的防护衣都能倒出不少汗水。一位医生胆大心细,成功切除了一名妇女重约28千克的巨大盆腔肿瘤。
在那段困难时期,我们在江苏省卫健委的支持下,号召200名中青年医疗专家组成志愿者队伍,其中包括本批和往批援桑医疗队员,建立了“桑岛情浓”微信群和数个分群,每天24小时为在坦桑的近万名中资机构员工和华侨提供不间断远程医疗问诊和心理支持,帮助大家提高疫情防范能力,渡过难关。后来,我们为领区华侨华人搞到一批国产疫苗,开展了“春苗行动”,请医疗队员们为大家免费接种。有医疗队在这里,我们使领馆工作人员开展对当地中国公民的服务就有了很好的依托,在这里的中国人就有了更多安全感。
“白衣民间外交家”促进中非“民心相通”
环球时报:近几年,中国援非医疗是否有一些新的变化和发展?是否有更多的非洲人来中国学习或者学医?
张志昇:随着非洲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不断进步,以及受援国家和地区医疗卫生需求的新变化,我国对非医疗援助也在与时俱进。
首先是派出多个短期和巡回医疗队。西非埃博拉疫情暴发后,我国派出1200多名医护人员,多次逆行出征。新冠疫情暴发后,我国迅速向34个国家派出37支抗疫专家组。近年来,我国多次向非洲派出短期巡回医疗队,开展了“光明行”白内障患者复明和心脏病手术等义诊。在中非合作论坛机制框架下,我国内医院与非洲多家医院开展对口合作,其中包括江苏省人民医院与桑给巴尔查克查克医院和基文吉区医院建立的对口合作机制,每年定期开展短期定向帮扶和人员培训等工作。江苏省还自2018年起向桑给巴尔派出宫颈癌筛查和治疗专家组,已累计开展2万例免费筛查,挽救了上千名妇女患者生命。
第二是涵盖领域更加广泛。除了防治疟疾等传统重点领域,近年来我国帮助非洲国家开展血吸虫病、黄热病等流行病防治工作,包括向桑给巴尔派出为期3年的血吸虫病防治专家组。在中国医家指导下,示范区血吸虫病人群感染率从8.92%下降到0.64%,效果显著。双方防治血吸虫病合作项目二期已经开始,合作区域进一步扩大。
第三是更加注重培养当地医务人员。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中国重点帮助非洲国家加强专科医学建设,援建了非洲疾控中心建设,帮助多个非洲国家建立专科中心,并培养非洲医疗人员2万余人次。中国医疗队重视开展临床带教、手术演示、远程指导等多种方式,填补数千项技术空白,极大提高了当地医疗技术水平,为受援国留下了“带不走的医疗队”。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非洲医务人员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医疗卫生体系日趋完善。近年来,我国政府加大力度鼓励当地优秀青年赴华攻读医学学位和参加短期培训。在桑给巴尔,获得中国临床医学学位的医生越来越多,甚至有当地医生开设的中医针灸诊所。
第四是中国援外医疗队队员综合能力更加全面。近几批援桑给巴尔医疗队队员不仅医术高超,而且普遍外语水平高,已基本上不再需要配备现场翻译。不少队员在国内就兼任医学院教师,培训当地医务人员更加得心应手。有的队员还在当地媒体发表医疗科普文章,做电视讲座,帮助当地群众增加医学知识。
环球时报: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您认为中国援非医疗对提升非洲医疗卫生事业发挥出何种作用?您对未来的中国援非医疗以及中非交往有何期待?
张志昇:我国是世界唯一一个长期无偿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大规模派遣医疗队的国家,开展援外医疗是中国对外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践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中国开展援外医疗是朋友之间的互相帮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夹带任何地缘私利,非洲人民的高度认可。
60年间,中国已累计向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员3万人次,诊治患者近3亿人次。中国医疗队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用实际行动谱写大爱之歌,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贡献,特别是为非洲人民的健康福祉和可持续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中国援非医疗队员都是“白衣民间外交家”,他们每天同当地卫生官员、医务人员和患者密切交流,通过自己的言行展现和传播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非“民心相通”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60年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将与非洲国家一道,继续深化卫生健康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2024年是中国与坦桑尼亚建交60周年,中坦双方将举行多种庆祝活动。相信中国与桑给巴尔在包括医疗卫生在内的各领域交往和合作可望迎来一个新高潮。


    (转载自环球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