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务
同心抗疫传中国经验 慷慨捐赠展中华大爱
2020-09-02 16:17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蔓延。第29期中国(江苏)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奔巴分队未雨绸缪,先后3次到奔巴中小学进行校园“手卫生”巡讲,培训学生1000多名;到奔巴电台向当地民众讲述中国抗疫取得的成果,宣教面对疫情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在姆才医院为全院职工做防控新冠知识培训,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3月份以来,坦桑尼亚大陆、桑给巴尔先后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奔巴分队立即成立新冠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因地制宜制定《新冠病毒感染防控预案》《新冠病毒感染诊治指南》。4月份开始,他们在姆才医院进行“不落一人、不留死角”为主题的新冠肺炎防控技能分批次系列培训,共培训21场,近300人参加,且人人考核过关。截止8月底,奔巴分队共救治新冠肺炎疑似患者36例,确诊患者17例。尽管条件艰苦、物资匮乏,但是由于防控知识的普及和培训,对所有患者标准化管理,姆才医院至今做到了院内“零”感染。

             

  奔巴分队不仅服务于姆才医院,还在奔巴岛建立了三家医联体医院,队员们定期到医联体医院查房会诊、指导治疗,并将一些疑难杂症转到姆才医院。他们通过医联体形式,实现“医联体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及“奔巴北区居民就医体验”的双提升,在奔巴岛率先构建组织完善、行之有效的双向转诊区域医疗服务网络,将中国医疗队的服务延伸得更远。

  在今年“中国医师节”前夕,应桑方有关部门要求,医疗分队克服困难,为100多名奔巴政府工作人员提供包括内科、外科、骨科、妇产科、耳鼻喉科在内的共5个科室的健康体检义诊活动。

  队员们还利用业余时间,结合临床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编写《药物实用手册》和《妇幼保健手册》,捐赠给当地医院。

  姆才医院的创伤中心是奔巴岛最大的转诊中心,近年来,骨科患者越来越多,现有骨科耗材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手术的需求。奔巴医疗队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袁同洲队长牵头从国内紧急筹集了一批骨科器械和耗材,运输耗时2个多月,8月25日将这些器械和耗材捐赠给医院。奔巴卫生署署长和姆才医院院长为此分别送来感谢信,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医疗队对奔巴岛人民的无私援助和大爱精神。桑给巴尔电视台、桑给巴尔广播电台、桑给巴尔邮报等主流媒体对捐赠仪式进行了报道。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第29期中国(江苏)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奔巴分队9名队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为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中国第29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奔巴分队供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